彼岸花葬

《菊与刀》简单读后感

今天看完。毕竟没实际接触过日本人,书中的日本又是70年前的日本了。大概经历过一系列发展和波折的日本人,已经在某些地方跟过去的日本人很不一样了。最近老是看到“昭和男儿,平成死宅”的梗,不知道算不算蜕了一层皮了。以下随便瞎讲~

 
印象最深的几点:
1.“耻感文化”:日本人循规蹈矩、小心翼翼、尽守情理,一切都是为了不丢脸,破坏自己、家族、组织或国家的名誉。一旦做了什么觉得玷污了名誉的事情,就想尽办法洗刷罪名。有句动画名台词是“不被发现的犯罪就不算犯罪”,其实也说明了内心不安并不来自于道德上的罪恶感,而是害怕犯罪被其他人发现的羞耻感。道德约束来自于外力,而不是自身,当然我觉得自律还是挺难的,外力约束也很重要。主要是一方面不理解他们“耻”的标准,一方面觉得洗刷罪名的形式过于极端,动不动就自杀。
2.极端的集体主义:这里所说的集体主义也包括了等级制度。日本人继承了中国的宗法制度,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下级关系非常清楚且不可逾越,甚至到了比中国更厉害的地步。就像日企在中国,不留余地的等级森严和无意义的加班文化让中国人颇有微词。欧美企业则更强调契约精神和能力至上。在学校,仅仅一年之差,前辈就和后辈高下有别。
另一方面,压抑的社会气氛非常热衷排除“异己”,校园欺凌是经常提起的话题,光是生活在边缘的ACG主角都可以排个名单出来了?人们行事的依据比起单纯的善恶标准,更注重考虑周围人可能产生的评价,这其实反而是过度关注自己、视野狭隘。
3.“情义”:日本人总挂在嘴角的一句话“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不轻易触碰他人界限,另一方面也能理解为他们怕背上人情债。不轻易受恩,也不轻易施恩。否则内心的焦虑,足够使当事人辗转反侧许久。这点跟中国还是挺像,但如果真如露丝所说,觉得欠了一次债就要还一世,我就实在不能理解了……
4.“自重”:西方人强调个人价值,“自重”谓之自我尊重,self-respected,肯定自我的能力和价值;东方人,至少说东亚人,强调自我修养,“自重”谓之self-dignified,审视并约束自我的言行。其实这个概念跟上面联系也很紧密,就觉得东西方文化区别比较有意思所以单独拿出来提一下。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