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写在一周年

        一年过去了,相比过去无时不生活在害怕担心中的我,好像越来越没心没肺了。我的观念确实发生了许多变化,有一些是靠阅读心理学相关书籍自助,有一些则是至亲之人在我面前由生到死巨大的冲击造成的吧。

        我记性不好,2015年发生的事情已经只留下模模糊糊的印象了。但是一年前坐在病床前,无能为力地看着屏幕上生命指征数字的变化,最终全部化为0,心电图成为一条直线,再也没有起伏,然后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再也醒不过来了——这一切仿佛还在昨天一样。追悼会上的青烟缭绕,骨灰盒的温温余热,春节扫墓的凄风苦雨,也一起铭刻在记忆里。

        我妈去世后,为了料理后事,我爸和我拜访她家亲戚,去她工作单位找公证所需资料。这个过程中,我似乎又了解了以往不曾知道的我妈的一面,有好的、有坏的,当然以我的承受能力,我只愿意把那些坏的当做别人的谎言,没必要去相信,拒绝接受。因此,接下来我只写我相信的东西。

        我妈和癌症斗争了8年。因为查出来的那年正好我在备战高考,因此我高考后才得知真相。尽管之前我已经察觉出不对劲,但我明白他们的用意何在,加上学习压力,也无暇顾及了。然后高考后的某一天,在卧室里听到她和舅妈的通话,知道了一切,然后一个人蜷在桌子底下,用尽全力抱紧自己痛苦抽泣。高考结果还不错,超常发挥上了武大,得意了好一阵子。不过好运到这里大概也就结束了,后面都是自己放任自流、咎由自取,就不多写了。

        7年里,始终活在失去我妈的担心和恐惧中——但也仅仅是精神上如此。落实到行动上,我做的也仅仅是放假回来陪她去病房,偶尔做做饭而已。就连去药房拿药,她也嫌弃我什么都不懂,自己去拿的。然后我就在自己没用又不知道怎么帮忙的纠结中徘徊许久,日子过得越久越自卑,一遍遍拷问自己怎么不去死。但是我死了只会添乱,让已经接近死神的我妈更接近,所以不能死——当然,决定性的,我并没有勇气去死。

        人处在生死边缘,会不由自主地发生很多改变。我爸的亲戚说,我妈得病后,以前强硬的态度软化了很多。大概是因为他们照顾有加,我妈产生了感恩之心吧。对我来说,我妈态度依旧,有时候甚至更凶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对我太失望了吧。不能多想,一想又会开始忍不住自责了……工作那边,因为我妈不能正常工作,先暂时脱离了工作岗位,直到2010年正式办理内退手续,宣告了职业生涯的结束。期间她为了赚钱,踩进了传销(某两个香港公司,收会员费和洗脑宣讲,但不限制人身自由那种)和保险的门槛。我爸和我开始是阻止的,我爸是怕我妈太累,我则是觉得传销骗人、保险又回报太低不如不做。但或许我爸觉得人之将死,就该让她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最终随她去了,包括后来我耿耿于怀的广西之行。后面我转念想想,我妈虽然表现的没有她往常的聪明,但是也是始终在追寻自己的价值,对我而言虚伪的东西,对于她却可能是救命稻草吧。

        我是在我妈去世前一天从武汉赶回来的,到高铁站才发现自己忘记带身份证,不得不跑回去拿,中间延误了三小时(如果地铁没开通,可能会延误更久吧)——这件事或许能排上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事”NO.1了。于是等我到达病房时,我妈从中午的回光返照已经陷入了口齿不清的状态,最后一句能听清的话是

“不要让她看见我(痛苦的样子)。”


        不是对我说的,是对病床前的亲戚说的,那个“她”正是指的我。我是她的女儿,因此,我知道这么想的我是绝对正确的。我握着她的手,而此时她的肌肉已经失控,反过来紧紧掐着我。我挣脱出来了,没错,我怕痛,我自私。然后又包住她的手,如此反复不知过了多久。后面的事也就是第二段说的内容了。

        追悼会前中后发生了一些令我不快的事,我不想重复,也不想恶心别人。这个过程中,那个一直离我好像很遥远的父亲形象改变了很多。他在告别遗体的仪式结束后,脚步蹒跚,趴在我身上大哭起来。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默默拍着他的背。我表姐说,我爸这次哭得比爷爷去世时还厉害。她有点意外,我则是觉得连着两年的寒冬,分别失去了父亲和妻子,打击是双重的吧,何况后者每日相处。曾有文章写道,身边的人其实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当他们离开时,你的一部分也就消失了。从小到大,我从未觉得父母和睦过,吵架、互相扔东西、冷战等等。本来我妈还悄悄跟我说过,等我高考结束后就离婚,当然最后因为病情作罢。现在作为我爸和我之间的联系人的消失,使我必须跟我爸做更多交流。目前感想比较微妙,总之我爸比我以前的印象里好很多吧。

        去年年底到现在,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来安慰我,和我谈心,非常感谢大家。可惜我始终没办法在人身上得到彻底的慰藉——如果自我没有得到解脱的话。这两年来一直靠读书和相关帖子做自我心理建设,一些事情想通了:我的确做的不够,亏欠我妈太多,但是没必要后悔。因为再来一遍的话,未必能做得更好,何况不能重来,也更无需做无用的猜想。再多的自责,也改变不了现实,那么不如更乐观些面对生活。我的基因有一半是我妈给我的,那就当自己代表她在这个美丽而又丑陋的世界里继续活下去。靠自己的资质和决心不足以成功的话,至少也要比过去更开心一点。有时还是觉得自己这一年来如释重负的感觉是自私的、有罪的、不能为家人所道也的。但是谁又会来惩罚我呢?只要我不作死,或许就不会有什么报应吧?看过一篇近花甲之年老人的怀旧文章,一个个可亲之人离去,连宠物也不在了。他说承认自己的平凡世俗,及时待自己好,不要背亲情包袱。我需要学习这种老年心态吧

        龙应台的《目送》应该有很多人读过,有一段被广为传诵,也深戳我心: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每念及一次,就会伤感一次。是不是因为再也追不上,就特别痛心呢?死亡就意味着缘分的终结吗?

        另外,《拖延心理学2》中有这么一段话我也很喜欢:

“平凡的一天,让我体会到你的珍贵。让我学习你、珍爱你、赞美你,直到你消退。让我不要光为了寻找什么稀罕而完美的明天,就错过你。让我拥抱你,如果我还可以,因为这一切都不会永存。有一天,我可能挖地三尺,或泪水沾襟,或僵直身体,或仰首问天,不为整个世界,只为,你能回来。”


我没有作者这么伟大,但是在梦中,或许还是能被允许有这种念想的吧。我的确也梦见过几次已经过世的母亲,醒来后还要反应好一下斯人已逝。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写以上这些文字的时候,尽管不至于哭,但还是如鲠在喉。往事或许如风,人心却难忘怀。愿读到这篇文字的你们,也能对自己的生活更释然。心态很重要,心态很重要,心态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文章写完了,我抒情、怀旧、伤感的目的已经达到,就此结束吧,希望二周年的我能更好一点。

一个不成器的女儿

2015年12月10日

评论
热度(1)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