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斯科特的在线约会故事

《怪诞行为学2》 第八章 市场的失灵:为什么在线约会比不上媒妁之言;第三节 斯科特的在线约会故事;P181

全书最喜欢的一节——一个嘲讽又尽在情理之中的故事。人类发明了科技,创造了系统,却无法以之选择和驾驭“爱”。斯科特不是打动爱神的皮格马利翁,等待他的只有虚无【如果拍成短片应该挺有趣的w

想一想你认识的最有条理的人。你可能认识一个女人,她把自己的衣服按照季节、颜色、尺寸和穿着需要分门别类地存放。相反,一个不修边幅的小伙子可能把待洗的衣服分成了“刚穿了一天”、“可以在家穿”、“可以运动时穿”,以及“臭了”。全面地说,人们为了生活得更轻松、更舒服,最大限度地物尽其用,他们在生活系统化方面是匠心独具的。

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曾经认识一个学生,他使用一种非同寻常的分类方法寻找约会对象,这个学生叫斯科特,他想要找到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于是采用一种非常复杂、又费时间的系统来达成这个目标。他每天上网搜索10个以上符合标准的女人:除了一般条件外,标准中还包括大学学历、良好的身体素质,除了英语之外还能流利地使用一门外语。一旦找到合适的候选对象,他就向对方发出事先准备好的3封信中的一封,里面包括一些问题,她喜欢什么音乐、在哪里上学、最喜欢哪些书,等等。如果这些问题的回答令他满意,斯科特就把她放进4步筛选过程的第二阶段。

在第二阶段,斯科特又给对方发一封信,提出一些新问题。对方如果回答“正确”,可以进入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斯科特会给女方打电话,再提出一些问题。如果双方在电话中相谈甚欢,会进入第四阶段,见面喝咖啡。(你会感到不解,哪个女人竟然会忍受前面三步撑到第四阶段,不过很明显,确实有几位女士做到了。)

斯科特还发明了一套复杂的选择系统,持续跟踪不同阶段选中的约会对象,这些约会对象的人数在迅速增加。斯科特头脑灵活,善于分析,他把以上结果连接到一个电子表格里,逐项列出每个人的姓名,目前所处的筛选阶段,她的累积分数,该分数是根据她回答各种问题的情况和作为恋爱对象的可能性计算出来的。他认为,电子表格里的人数越多,他找到梦中白雪公主的可能性就越大。斯科特把这套程序使用的轻车熟路,驾驭自如。

这样搜寻了几年,斯科特与安琪拉终于坐在一起喝咖啡了。见面以后,他确信无疑,安其拉各方面都无懈可击,完全符合标准。更重要的是,她似乎对他也有意。斯科特欣喜若狂。

大功告成,斯科特觉得自己那套复杂系统排不上用场了,但又不想把它白白浪费掉。他听说我在研究约会行为,有一天就到我的办公室来做自我介绍。他向我描述了自己的这套系统,并且断言我在研究中一定会用得上。然后,他递给我一个磁盘,里面有整个过程的所有数据,包括他所预先写好的信件,相关提问,当然也包括他择偶过程中筛选的所有人的数据资料。我有些惊奇,又感到恐怖,我发现他收集到的有关女性的数据竟然超过了10000个。

悲哀的是,尽管并不令人意外,故事的结尾仍然非常令人遗憾。两个星期以后,我听说斯科特万里挑一选中的白雪公主拒绝了他的求婚。更不幸的是,斯科特竭尽全力不想让任何一个合格人选漏网,他把自己的感情和时间完全投入了挑选合格女人的过程,根本没有时间参与“真正的”社交生活,到头来他欲哭无泪,连个倾诉心声的人都找不到。

评论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