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拖延心理学》读书笔记(六)

[美]简·博克,莱诺拉·袁 著

第四部分 拖延vs征服之战

第1节 采取行动

通过询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你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是什么让我感到特别不舒服?这样做是否触及了我过去的某些东西?我是否正在面对某些我过去一直不想面对的事情?是什么让我觉得我不能做到这些事情呢?

第2节 改变是一个过程

四阶段模式——改变发生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不同心路历程:

  1. “无意识无行动力或前改变”阶段:我们不让自己注意到我们如果不去做那些应该做的事情会对我们产生多大的伤害;
  2. “有意识无行动或醒悟”阶段:我们意识到了,如果我们不做那些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将会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改变最为重要的一步”;
  3. “有意识有行动或者决心改变”阶段:我们致力于去完成那些被意识到应该去做的事情;
  4. “无意识有行动”阶段: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已经成为一个习惯,我们不用费劲甚至不假思索就可以做到。

从一个神经生物学的角度看,在你到达第四个阶段的时候,你的就神经通路已经被切断了,而新的神经通路已经运转了起来(几个新的神经元被“焊接”在一起)。

【怎么看到这里想到了“魔术回路”【×

你不可能一下子就改变自己。对固定心态而言,只有往前跨出的一步才算是成功的标志,而无法往前迈进被认为是失败的标志。对成长心态而言,无论进步还是退步,任何一步都是学习的好机会。

第3节 找出导致拖延的因素

1.对成功所需的能力缺乏自信

2.对要去完成某个任务有反感心理:认定做事的过程中会遭遇很多困难,结局也会很惨

一件事情是否困难和是否令人厌烦跟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关系。某件事情令你不舒服是因为你将它跟你的内心恐惧或焦虑联系在了一起,正是这样的不快使你对一件事情产生反感,并想要躲避它。当你对自己的恐惧有了了解并逐渐接受真实的自己之后,你或许会很惊讶地发现,这些事情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令人讨厌。有些事情或许会变成中性的,还有些事情甚至让你觉得兴趣十足!

3.目标和回报太遥远了,感受不到对我有什么意义

一个超远的目标对界定你是谁以及你想要什么都是非常重要的。

4.无法自我约束,例如容易冲动和分心

第4节 如何运用这些技巧

1.一次尝试一个技巧

2.慢慢来

3.观察内心的抵抗

人们通常是在内心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才会抵制。这些技巧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然。它们一定会起到它的效果,但是只有在你采取行动实际运用它们的时候才会发生作用,而这正是拖延着最难做到的事情:将他们理智上知道的事情付诸实践!(略)记住,这是你自己的拖延问题,没有人可以迫使你去改变它,也没有可以代替你去改变它。

系。某件事情

4.使用笔记或者日记

5.自由书写

在克服拖延的过程中,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种对你有用的方式来运用自由书写:挖掘你的恐惧,了解内心的抵抗,找出你的价值观,检查你对我们建议的反应,或者检测你对改变的态度。

6.考虑心理治疗

第11章 作战前传:拖延大盘点

就像马克·吐温说的:“勇敢并非没有恐惧,而是克服恐惧,战胜恐惧。”

第1节 盘点你的内心挣扎

第2节 外在的与内在的后果

第3节 你今天的拖延

一、拖延的领域

1.家务

  • 日常琐事(比如:洗碗、清洁、处理垃圾、洗衣服等)
  • 打开邮件以及文件归档
  • 扔掉报纸、杂志和其他废弃物品

2..工作

  • 处理电话、电子邮件和文字信息
  • 做行政杂物和账簿记录
  • 写报告或做报表,制作演示稿
  • 做研究,制定战略规划,或者阅读与工作相关的资料
  • 找一份工作,规划职业方向,建立交际圈

3.学业

  • 做回家作业,为考试做准备,写论文
  • 给家里打电话、写信或者专程回家
  • 寻找受雇或者实习的机会

4.个人呵护

  • 锻炼身体
  • 减肥
  • 定时检查身体和牙齿
  • 个人卫生(刷牙,理发等)
  • 购置新衣服
  • 清理橱柜
  • 将衣服送洗或修改

5.社交

  • 拜访你的亲戚,给她们打电话或写信

6.财务

  • 整理好收据和税务记录
  • 制定预算,追踪支出费用
  • 做投资
  • 为解决一个问题而与银行或信用卡公司打交道

二、你的拖延风格

当人们在拖延的时候,他们会作出千千万万种事情来:拖延者是非常富有创造性的。

【膝、膝盖好痛啊[笑cry]

三、拖延的借口

不管你的借口是什么,也不管你多么疲劳、多么没有热情或者多忙,你总可以花上15分钟时间做一点事。

虽然现在时机不够好,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想尝试一下。

我累了,我想再干15分钟就去睡觉。

虽然结果可能不太完美,但是我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我现在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马上做完这件事,但是我想再干15分钟。

事情越来越困难了,所以我最好留出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难题。

怀着一种固定的心态,你不愿意冒险,不愿意采取行动;当你为自己寻找借口的时候,你是在退缩。而怀着一种成长的心态,你会乐于采取行动,即便事情很难,或者你不是很喜欢做它。与其相信你的借口,让他们将你带进泥沼,不如不去理睬这些借口,直接采取行动,

评论
热度(1)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