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拖延心理学》读书笔记(三)

[美]简·博克,莱诺拉·袁 著

第二部分 拖延vs心理

第5章 心理舒适区:对亲近与疏远的恐惧

第1节 对疏远的恐惧:我绝不独自行走

1.需要帮助

许多大学生花费几个星期的时间为自己的学期论文收集资料,但是却迟迟不开始动手写论文,因为他们无法从这么多相互矛盾的见解中整理出自己的想法。他们知道怎样获取外部的信息资源,但是当要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时,他们往往脑袋空空。

啊哈哈,膝盖[笑cry]

2.努力成为第二

当某些关系事实上已经不再发挥其当初的保护、支持、指导或者培育作用的时候,他们依然留恋其中,这样的情况尤其令人感到悲哀。通过维持这份关系,他们实际上减少了实现自我的机会,但是他们似乎宁愿跟某些人待在一起,而不愿意面对走出旧关系必然会带来的孤独。对分离和疏远的恐惧阻碍了他们去采取可能对自己最为有益的行动。

唉,不管是对恋爱还是对工作,我始终无法摆脱这种胶着的依恋感啊[打脸]

3.S.O.S.紧急呼救

4.重温旧情

5.忠实的伙伴

虽然拖延始终是一个负担,但是它也可以是你生活中忠实的伙伴,它会提醒你所有必须去做的事情。以这样的方式,它或许不会让你感到孤独或者被人遗弃,因为你头脑里始终有这些没有完成也无法放下的事情。虽然你可能深受其害,但是有了这些拖延之事,你就永远不用对任何事说再见了。

我、我才不是害怕寂寞呢!

第2节 恐惧亲近:关系太近让人不舒服

1.得寸进尺

2.我的都是你的,那我还剩下一些什么?

如果你害怕你的利益在被这个掠夺性的世界所知晓之后就会被侵占,你可能就会过上一种连自己的真实愿望都不了解的生活。

我知道我情商低呀,既然我这么容易被人欺负的话,那就减少跟人来往吧……

3.不想重蹈覆辙

如果你曾经见证过父母亲之间的指责、遗弃、冷落或者相互伤害,那么你可能会得出结论说跟某个人安顿在一起等于自寻烦恼,或许你自己以往的关系留下的创伤还没有愈合。所以,你推三阻四不去约会,也拖着不去改善自己的容颜和形体,避免结交陌生人,避开一些可能会卷入亲密关系的活动。

“习得性无助”就是如此啊~我不想麻烦别人,也不想别人麻烦我,特别是发现我单身时比恋爱时更快乐更轻松。当然,拖着不去学减肥和化妆,这些都是我不好……但是相亲真的从心理排斥

4.内心的狼人

在一种亲密关系的情况下,你很可能会想对自己一样对别人有很多要求和评断,可能会担忧亲近会开启破坏的闸门,并将自己心中的怪物释放出来。很难想象有人能够接受你丑陋的一面。谁愿意在知道你长期的日常表现之后跟你待在一起呢?只要你不卷入亲密关系之中,这个问题你就永远也不需要去回答了。

是啊,男人都不喜欢粘人的女人吧,那我何必去招惹他们呢?

5.不去爱要胜于失去爱

无论你的焦虑是来自于对疏远的恐惧还是对亲密的恐惧,拖延始终是你维护心理舒适边界的一种方式。但是用推迟和拖拉来换取内心的舒适并不能解决人际关系中的根本问题。任何人际关系中都涉及边界和亲密之间的关系问题,你必须面对并处理好这个问题。你可以将此看成一次让心灵获得成长的机会。

是啊,我知道现在要解决的一大重要问题就是人际关系。可是,到底要从何做起……我深陷于心理舒适区之中,迷茫,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啊……

一个可靠的良好关系提供了一个让人感到舒适并可以信赖的安全处所。这样的关系之所以让人感到充实,是因为它允许并鼓励双方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发展和成长。

第6章 拖延时钟:你知道现在几点吗

第1节 客观时间与主观时间

著名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津巴多对时间感知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是参照基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坐标来感知时间的。

津巴多《时间心理学》已经引进国内,马克一下

当一件事或者一个目标其时间设定在很远的将来,那么它就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从而使这件事看上去没有它实际上那么重要。相反,一些时间很近的目标则感觉上去更为清晰而紧迫。因此,即便现有的目标没有长期的目标那么重要,人们往往会急于去做即时的事情,而不做对未来很重要的事情。这被称为“未来折扣”,它体现了人类的某些天性。

人的天性弱点太多了啦!

拖延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给了你一种全知全能的幻觉:你可以掌控时间、掌控他人、掌控现实。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欢,你无法超越时间的规则,也无法避免丧失与限制,更无法抵挡变化和死亡。

全知全能是我们在年幼的时候都持有的一种幻想,当我们长大,遭遇到自己力量有限的现实时,我们必须在人生的各个发展阶段处理好这个问题。如果人生对我们是仁慈的,我们就会不断得到帮助,并慢慢开始承认我们的局限性,也开始明白我们人性的一面并不会贬低我们自身的价值,也不会让我们面目可憎、无人关爱。

当知道这么多年来自己的自卑和拖延都是因为自己不肯接受自己不是全知全能的,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第2节 时间感的演化

1.婴儿时间

2.幼儿时间

3.儿童时间

4.少年时间

5.青年时间

6.中年时间

如果我们没有在更早的时候遭遇到死亡问题的话,有时在中年期,我们会突然面对人必有一死的事实。在理性的层面,我们都知道生命总会有一个终结,但是拖延者却同时生活在生命无限的幻想中——无限的时间,无限的可能性,无限的成就,总有更多的时间去弥补那些被延后的事情。认识到时间的有限性是中年人心理上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我用我的时间做成了一些什么?我还剩下多少时间?我想怎样度过这段时间?回顾以往,接受你所选择的生活;展望今后,看清生命的局限性和可能性——这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难怪人们会发生中年危机。

为什么现在我就觉得自己已经中年危机了呢orz

7.老年时间

对于一个跟生命的有限性做着抗争的拖延者而言,接受生命无可避免的终结是一项具有重要心理意义的挑战。在这个时刻,他不再否认自己一生拖延所产生的种种后果。或许你终于接受了自己所做的和自己永远不再会做的。回顾以往,你有你的焦虑和问题;环境依旧,你在那样的条件下做了自己所能做的。接受过去或许会给你带来内心的平静,而不接受只会带来绝望或自我谴责。你甚至感到一种释然和自由,因为你终于知道你没有必要再去追求那已经无法达成的目标。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停止自责,原谅自己吧,你已经做得足够了

第3节 陷在另一个时间区域

1.时间迷失

如果时间迷失成了你的生活方式,那就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无法分清有限和无限,会让你在根本上失去方向感。

原来我缺乏现实感其实是缺乏时间感吗……

2.时间断裂

3.过去的好时光

第4节 过去是在过去吗

人们或许想要重塑自己,想要让自己与过去的关系和经验一刀两断,但是历史无法被改变,它只能在当下被重新诠释和学习。

你过去的人际关系为你现在以及今后的人际关系定下了基调。

你的过去决定了你的现在,你的现在决定了你的未来。

你的过去就是你的过去,不管你喜不喜欢它,不管你是不是清楚地记得它,也不管你是否为它承担起你的责任,过去发生的许多事情不是你的错——或许也不是任何人的错,或许有一些事情是你的错,但是这些在你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属于你,并将永远属于你。即使你感到事情还没有完,或者不公平,你也无法回到过去改变它们。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一个任务:将过去整合进当下,并为未来之路做出自己的抉择。拖延是一个信号,表示过去在牵扯你,让你往回看。

你见,或者不见,他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仓央嘉措《你见或者不见我》 

时间不好也不坏,不快也不慢,不是朋友也不是仇敌,它只是存在着。你的任务就是搞明白怎样跟它相处与合作,在它的疆界内尽可能充实地生活,而不是将宝贵的生命浪费在跟它的争战上面。

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 》……

评论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