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拖延心理学》读书笔记(二)

第二篇是第3-4章喜欢的一些话。

第3章【对话拖延:拖延你好,成功再见】分析拖延可能是你害怕成功的表现;第4章【挣扎中的拖延者:成为战败者怎么办】分析拖延可能是控制欲与追求个体独立扭曲的表现。...

第一部分 拖延vs行为

第3章 对话拖延:拖延你好,成功再见

克莱瑞·雷是拖延心理的一个研究员,她把成功定义为“及时追随目标”。从这个定义来看,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感到自己是成功的。“及时追随目标”会将你渐渐引向其他定义的成功,同时,它也可以让你在付出努力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成功。


第1节 你恐惧成功吗

心理学家苏珊·柯洛妮说:“内心的冲突有时候会以一种无法解释的情绪转变表现出来,以一阵自我怀疑或者负疚感,或者以希望与失望的交替起伏表现出来,就好像依稀的耳语,我们不清楚那些耳语到底是什么,以及究竟谁在那里跟我们说话。”


第2节 文化压力

第3节 逃避成功的一般心理原因

1.成功需要太多付出:这令我望而却步

(1)竞争:随便你,无所谓

通过拖延的方式,拖延者显得对竞争毫无兴趣,对胜利的回报也颇为冷淡。拖延者往往个人留下“随便你,无所谓”的印象,因为他们做事从不全力以赴。


我的膝盖……怎么这么痛orz

(2)承诺恐惧症

(3)我会变成一个工作狂

2.成功是危险的:总有人会受到伤害

(1)我不能伤害别人

虽然我们担心自己的成功会伤害到其他人,但是他们或许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坚强、大方。也许这是我们自己思考方式上的问题,也许我们扭曲和误会了周围的现实,让我们以为我们的成就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到别人。有些人就乐于看到别人成功,而不会感到自己被贬低、受到伤害或者落在后面。


(2)我会受到伤害

3.成功是禁区:我觉得自己不对劲

(1)我不配成功

在一个不良的工作环境中,人们常常团结在一起相互抱怨那些破事,从中得到相互心理上的支持。他们就像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士,形成了巩固的同盟。


嗯,我要加油不至于坠落到在只有抱怨和不满的圈子里,抱怨不能解决任何事情

相信自己有权利走自己的人生之路,这样的决断或许会让你跟自己的家庭和文化观念发生冲突。在一些文化传统中,拥有一个自己的人生要比照顾家庭成员和考虑机体需要次要得多。在美国,个人是基本的社会单元,而在许多其他文化中,家庭是最为核心的社会单元,它们并不鼓励以牺牲家庭为代价去追求个人的成功。


(2)我命中注定不能获得成功

有些人的自我评价是如此之差,以至于他们认为自己根本与成功无缘。他们认为自己不能胜任、没有准备好或者不受人欢迎,在任何事情上都不认为自己会获得成功,所以他们干脆放弃了尝试。


我的膝盖怎么这么痛啊!TAT

因为他相信成功与自己无缘,所以她认为自己的任何成就都只是侥幸而已;成功随时都可能消失。跟其他人经历梦想及其破灭的遭遇不同,瑞吉通过假定成功跟她无关这个想法,避免让自己怀有任何希望,从而也避免自己遭遇任何失望。她的自我观念中没有成功的概念。


膝盖中箭三连发orz

(3)可能我这个人太完美了

记住,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你开始着手解决导致拖延的心理焦虑的时候,你就会向着自己的目标往前迈进。当你前进的时候,你可能会再次出现面对成功的矛盾心理。进步就是对我们的自我挫败习惯说不。当你前进两步后退一步,或者前进一步后退两步的时候,不要感到惊讶。但你明白你可以与成功共存的时候,成功并不会给你带来自己所预想的灾祸,你在前进的道路上就会更加顺利。


相信自己能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握拳

第二部分 拖延vs心理

第4章 挣扎中的拖延者:成为战败者怎么办

第1节 争夺控制权的较量

1.规则不废不立

2.弱势者的权力

3.让我清静点

4.与时间竞赛

5.报复的滋味

6.终极之战

我们中有些人就不愿意接受事情的本来面目。我们无法容忍限制;我们不能容忍自己不能控制他人;我们也无法容忍没有人会来拯救我们。有时候人们会臆想事情应该是怎样的,并以此作为生活的依据,他们把这样的臆想看成了现实。


第2节 个体独立性的问题

1.秘密的战斗

2.防卫的哲学

(1)世界不可预知

(2)他若强势,我必软弱

(3)合作相当于投降

事实上,有一些拖延着全身心专注于击败其他人,以至于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不想做别人叫他们做的事!整件事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你以拖延的方式跟对方说“你吃错药了!”的时候,真正吃错药的却是你自己。


3.争战的根源

在日常生活的种种细节中被过分管束的孩子,他们的独立人格往往得不到鼓励和支持,反而受到讥笑和打压。虽然每一个生活细节中的摩擦和碰撞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当这样的事情几年以来一直重复地发生,就会对一个人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个人对自己的独立自主性没有自信的孩子无法发展出一个健全的自我。孩子会觉得想要独立是一件不对的事情。渐渐地,当他企图独立自主的时候,他认为他将得到的不是人们的鼓励和支持,而是人们对他的约束。


评论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