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葬

《英国式谋杀的衰落》读后感


《英国式谋杀的衰落》前天看完了,总结一下。作者乔治·奥威尔是我们所熟知的反乌托邦小说作者,另外他也擅长于散文和文学评论。本书是一本文集,以文学评论为主,其实对读者要求也挺高的,像我就基本上没接触过他提到的那些作品orz里面很多见解让我深受启发,虽然也能感受到英国人的守旧和固执就是了(笑)。

下面对几篇做点点评:
《为英国式烹调辩》和《泡一杯好茶》这两篇小品文让人觉得奥威尔是个富有英国特色的可爱之人。
《甘地随想录》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对甘地的印象,他的观念有其缺陷,但也瑕不掩瑜。
《查尔斯·狄更斯》更是长达百余页,如果对狄更斯生平与其作品有深入的了解是不可能有这么多料抖的【×
《李尔王、托尔斯泰和弄臣》从心理的角度来解读了托尔斯泰对《李尔王》的极力抨击,这一点给人感觉新颖。该文有我全书最喜欢的一句——“你越是以为自己正确,那么也就更自然地胁迫别人也抱有同你一样的思想。”
《马克·吐温》好像弥漫着奥威尔对淘金时代“美国梦”的恶意啊233
《评札米亚金的<我们>》对《我们》评价颇高,超过了《美丽新世界》。他指出《我们》并不是批判苏联而是批判权力机器。就我个人的阅读体验来说,《我们》比起《美丽新世界》的确更接近《1984》《动物农场》等表达的含义,大概是同类相吸的感觉?=w=
《评丘吉尔的<他们最得意的时刻>》让我比较意外的是奥威尔对丘吉尔评价挺高的,不论是性格上、政治(外交)能力上,还是从文学水平上(?)。当然啦,丘吉尔所著的那套《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据说影响是挺大的。

评论
热度(4)
这里主要是放置涂鸦的地方。攻厨

关注的博客